干貝醬燒紫茄 之三

IMG_6144.JPG
我爸在我小的時候曾告訴過我,當人生中有些事情發生擋也擋不住,逆著來順著受也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面對冰箱裡埋藏的 11 瓶XO醬,我告訴自己,這是甜蜜的寶藏🎁🎁
既然來了,就用力的吃掉它們吧 🍽

不過,某些XO 醬可能年代久遠過期甚久有壞掉的嫌疑,這個問題我詢問過從事農產品加工非常有經驗的農夫蔡(我同學),他說,加工食品沒那麼容易壞,尤其是放在低溫環境中又是油泡的,只要打開時沒異味,烹煮時也沒有怪味,那就代表是可以食用的。
畢竟人類從演化以來,古今中外,各類書籍翻開來都有食物醃漬的記錄,『保存期限』這個詞彙被發名出來也不過是幾十年的事情,這是個商人和資本主義的計謀名詞,逼迫人類習慣過度消費再維持浪費的習慣。
人家我是台灣最閒會的煮婦,我煮,我吃,故我在,這是我爸不在後我家最新的家規 ^^


好啦,不鬼話連篇,來分享今天的美食創作料理

干貝醬燒紫茄 (4人份)

材料有:
辣味干貝醬2大匙,品牌不限,只要會辣就好。裡面混雜著蝦皮、小管、扁魚、小魚干都沒有關係,反正就只要吃起來辣辣的就好。
茄子 2條
青蔥 1枝
香菇素蠔油 一大匙
油 一大匙
開水 一鍋
IMG_6136.jpg
好了,材料非常簡單吧!請跟著我 Step by step 不用太多說,成功率 100% ~~

1. 首先,將開水燒開,茄子切成長條狀,在熱開水中煮一下,台語叫殺殺一下,大約30秒,撈出瀝乾。
要瀝的很乾喔!就像是日式拉麵師父一樣,把燙過的茄子中的水用力的甩乾,我沒有用甩的啦,就用力的抖(切)一下讓它維持乾燥。
這個動作很重要,因為我不想花太多力氣把茄子煮透,然後把茄子煮成黑黑的,又不會起油鍋炸茄子定色,所以燙一下定色順便讓等一下更好入味更好煮爛。


第二個步驟,在炒菜鍋中倒入一匙油和兩大匙的XO醬攪一下。我個人覺得炒茄子挺吃油的,所以今天不是熱鍋炒XO醬爆香,而是用一點油加入XO醬爆香
爆香XO醬後,加入一匙的香菇素蠔油一起爆香。這裡使用香菇素蠔油是為了增加茄子的甜和鹹味,還能讓茄子炒出來油亮油亮的,我個人還蠻愛這味
調味料炒一下拌勻後,最後將切段的蔥和燙好的茄子一起倒入,拌炒一下。
如果太乾,可以從燙茄子的水中撈一大匙的水混合一下開始悶燒。水量以不讓茄子燒焦為目的,不要太多,免得稀釋了茄子和醬料的氣味。
IMG_6139.jpg
這道創作很重氣味,是吃茄子的氣味!!!

等茄子完全熟透,湯汁也乾乾的,所有的醬料都巴附在燒好的茄子上後,就完成啦!


IMG_6145.JPG
有沒有很簡單?
快去做做看吧~簡單又好吃的XO醬料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