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貝醬燴白菜 之二

想要輕鬆簡單又能做到瑤柱白菜的美味?

那跟著我來做干貝醬燴白菜就沒有錯了!

IMG_6117 2.JPG

這道菜沒有什麼難度和決竅,只要選對一瓶口味對的干貝醬就成功了90%
在我家冰箱的 123456789瓶干貝醬中,究竟是什麼樣的干貝醬適合這樣子的料理呢?

這道菜得先選擇一瓶沒有放辣椒去炒的干貝醬,沒有人吃過辣辣的瑤柱白菜吧!
再來,這瓶干貝醬還必須干貝的用料夠多,不能有太多的小管、蝦皮、魚干一類的XO醬好朋友加入。純度越高,越偏甜的干貝醬,做出的干貝醬燴白菜越好吃。

話不多說,讓我們一起來做這道菜吧!
IMG_6100.JPG

所有的準備材料如下(3~4人份):
1. 干貝醬 一大匙
今天使用的是理想大地原味干貝醬,這瓶干貝醬的特點是偏甜的口味,甜甜香香的滋味好極了

2. 大白菜8~10片
因為是小家庭吃的,不是以大菜規模去做,所以我今天只有用了8片的大白菜

3. 木耳、香菇少許
這只是用來配色的,我喜歡做出五顏六色的菜。小朵的發泡木耳很方便,抓一把發泡只需要半個小時即完成,一次泡一把先冰在冰箱裡可以用好幾天。

4. 紅蘿葡 少許 也是配色用的

5. 金針菇一包
這是我用來讓菜色濃稠的秘密武器,加了金針菇不但可以產生勾芡的滑順的口感,還增添金針菇的香氣,一兼二顧。

6. 香菜碎裝飾增添香氣用

調味料:可加可不加

1. 雞粉少許,如果你喜歡的是港式老母雞湯文火煨出來的瑤柱白菜,那加點雞粉可以增加相似度,不過,這裡我是以健康方便為考量,所以就沒有加。
如果覺得XO醬的鹹度不夠,可以加少許微量的鹽增味,看每瓶XO醬的口味決定


這道菜的做法很簡單

首先,XO醬一大匙下鍋攪散,XO醬本身就是用大量的油去炒的,所以為了減少油脂的攝取通常我都不會再加油。不過如果覺得不夠油的朋友,可以先加一匙沙拉油再下XO醬炒開。
IMG_6105.JPG

2. 紅蘿蔔、木耳、香菇下鍋爆香,拌炒一下

IMG_6106.JPG


3. 大白菜切絲後下鍋,也拌炒一下後加入金針菇。
大白菜和金針菇本身會出水,如果鍋中的水份足夠不太乾,可以在拌炒後關中小火蓋鍋蓋悶煮讓白菜和金菇出水做出來的菜香氣也比較足。

IMG_6109.JPG

4. 悶煮大約10分鐘,待白菜和金針菇軟化後,就完成啦!!

IMG_6110.JPG

如果選擇的XO醬味道不足,可以加少許的鹽調味一下,每一家的XO醬鹹度都不一樣,每個人口味也不同,就視自己喜歡的口味調整鹽量吧!

這樣子做干貝燴白菜有沒有很簡單?

是不是將所有的材料依續下鍋拌炒就OK了?

瑤柱白菜是我小時候奶奶在年節時會做的菜,我的奶奶年輕時候在市場裡賣南北貨雜貨,對於如何發乾貨的手藝好的不得了。

現在奶奶不在了,偶爾想念家獨有的味道時,來仿做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