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貝醬炒肉丁 之四 (我不是辣炒豬肉)




週日的早晨因為有室友在的關係,習慣吃清粥配各式小菜
他就是一個這樣子老派習慣的人(笑),喜歡看報紙配傳統中式早餐

早上打開冰箱想煮點什麼可以配粥的菜
因為我知道單獨的將XO醬或醬瓜端出來肯定又會原封不動的放回冰箱裡

正好看到冰箱裡有一盒本來前天拿上來冷藏室退冰準備要煮的絞肉
靈機一動,來做道XO醬版的 『辣炒豬肉』吧!

室友很愛的打拋豬肉,在外面吃一盤少說也要兩百塊,但家裡沒有九層塔也沒有打拋醬,但有了干貝醬為什麼不能來變化一下呢?

嘿嘿嘿!有沒有很創意?

我也越來越佩服自己在XO醬應用上的創意。




今日用料:
絞肉半斤 300g 
XO醬 3匙 (家有小孩不能吃太辣,所以原味和辣味各 1匙半)
青蔥 1根,斜切成蔥花
蒜苗 1根,也斜切成蒜苗花
蕃茄 1 顆,切丁
調味料:
米酒  1 大匙
醬油  1 大匙
糖  1 小匙
開水 少許

作法:

1.  室溫的絞肉下鍋,小火煎大約 30秒至1 分鐘至反白。鍋中不要放油喔!做這道菜不要放油口感會比較輕爽,這個動作除了爆出絞肉中的油脂外,也能減少豬肉中特殊的腥味 


2. 等絞肉開始反白,快速的整片翻過來,另一面再用一樣的方式煎一下,時間大約 30秒至我1 分鐘。

3. 一大匙的醬油和糖混合,加入一點點的開水調勻備用

4. 等兩面的絞肉都反白後,快速平均的倒入一大匙的米酒,將鍋中的絞肉炒散。這個時候的絞肉應該是呈現肉餅狀,稍為炒散了就可以



5. 加入XO醬,炒一下,肉應該還沒有很散,但己經不是餅狀,盡量將XO醬和絞肉炒勻。

6. 加入醬油糖調味料,和切好的蔥、蒜、蕃茄丁,翻炒一下,讓它很均勻。

7. 蓋上鍋蓋悶一下大約 30秒至 1分鐘。

8. 試最後的味道,如果不夠鹹可以再加一點香菇素蠔油翻炒一下,不過我用的XO醬鹹度夠,所以就沒有這個動作了。

好啦!可以盛盤上桌了


炒好的XO醬炒肉丁超香的,非常下飯,配稀飯剛剛好,可以一口氣扒上半碗飯。

蕃茄酸酸甜甜的味道加上肉丁有一點甜味,雖然刺激一點辣辣的,是小孩可以接受的程度。

所以,還不到一會兒,我的第二道炒高麗菜還沒有上桌,一盤XO醬炒肉丁就缺一角了。

有沒有這麼誇張
喂,我都還沒有吃耶!!
真心不騙,就是這麼的好吃













留言